看電影必備神器:http://goo.gl/l9HvOo

提起這些名字,他並不願意多說。

名偵探柯南 純黑的惡夢鄭:剛到上海,我不會說上海話。讀小學之前,我爸媽還處在被「隔離」狀態。我跟我媽住在干校,遇到了很多電影史上的大咖,王丹鳳是我們幼兒園的老師,劉瓊、舒適是食堂的大師傅,還有一個大家最喜歡的人,趙丹,他老電影 時刻是跟我們瘋跑。

鄭:原著是一本寫民國時期天津人生活的小說,作家筆名林希,今年83歲了。我最早關注他的小說是1997年,看過他的《蛐蛐四爺》,特別好看。

他們在演電影之前,都是演話劇的,而且大多數是天津人。中國話劇發源於天津,抗戰以後很多人才挪到了上海。我後來才知道,我是他們難得開心一笑的節目,一個一口天津話的小朋友,他們看了特別開心。

鄭:她體質還穩定,但記憶不好,還在上海。她現在變成我的嬰兒了。

這也是他做電影的態度,從不主動營銷,他對自己在大眾的知名度近期 電影、關注度,是不是在當代電影中佔據一個耀眼位置,並不是那麼的關心。

「鄭老師,我剛才查了一下,沒看到大顯神威 豬哥亮絕鯊島片尾曲你這部電影的票房數據。」

自願是因為我喜歡看戲,戲曲、話劇、先鋒劇場的我都看。其實舞台演出的手段,比電影自由得多。因為劇場空間是一個假定性的空間,我們在劇場時,知道是在看戲,因為假定,所以特別自由。

鄭:影響肯定有,但具體怎麼影響的,我也不太清楚。家裡不會特意談論這件事。我考戲劇學院,他們也不知道。但他們知道,這是很艱難的一條路,見我有興趣,也不阻礙,讓我自生自滅。

而被迫的原因,是因為這樣做造價低。要復原歷史現場不可能,你看1937年的天津大街,如果拍縱深,無力佈置啊。那我索性拍得像個戲檯子,如果我能把基絕鯊島線上看地景拍得再假一點,那更好,電影裡還不夠徹底。

戲曲越看越有意思,它裡頭收藏了中國人的人情世故。昆曲,我最愛看的不是書生小姐,是婁阿鼠這樣的。丑,永遠是這個戲裡最卑賤,但最智慧的人物。很多現在最熱門的類型片,比如警匪片,在戲曲、話本小說裡都有,其實早就很成熟了。像陳可辛的《甜蜜蜜》,其實就是「三生石」的故事,在《喻世明言》裡。但不管怎麼改頭換面,這樣的情感方式對觀眾一直有效,這就值得我們電影 時刻表查詢去琢磨。

鄭:很少。我媽媽那個人,平時話就很少。所以她的觀後感,很短,都是關鍵詞。她看過《天津閒人》說:嗯,你現在開始有幽默感了。她覺得我此前的片子沒有遊戲感,而這個很重要。她看《危城》,只問了一句話:這個女孩子哪裡找來的?我說怎麼了。她說,很像那個時候的人。

記:神鬼認證:傑森包恩票房那母親黃蜀芹呢?

鄭:自願和被迫的電影推薦 2016原因都有。

鄭大聖,1968年出生。

記:你生在一個電影世家,他們對你的影響名偵探柯南動畫線上看多嗎?

那他關心什麼?

昨天下午,在看完《天津閒人》後,一位觀眾向走上台的鄭大聖,拋了一個尖銳的問題。

記:你們兩個會經常談電影嗎?

記:片子裡全是天津話,天津人的幽默、智慧,把握得非常地道,但你是上海人啊。

鄭大聖臉上,看不到多餘的表情,只是用航海王劇場版有哪些重複的方式,回答了提問:嗯,沒有票房數據,因為這片子沒有票房。

鄭:她的電影我都看過。尤其是自己學了電影之後,鏡頭裡的那些蛛絲馬跡,會讓我有一種感觸:哦,原來她是這麼想的。

記:那有關上海的記憶呢?

記:這部《天津閒人》改編自小說?

記:很久沒有她的消息,她現在好嗎?

鄭大聖一直是淡淡的。外公是戲劇導演大師黃佐臨,外婆是舞台銀幕雙棲明星丹尼,母親是導演過現象級電視劇《圍城》、《孽債》,和電影《人·鬼·情》、《畫魂》的黃蜀芹,父親鄭長符也是影壇屈指可數的頂級美工師。妻子,是上海昆劇團的當家花旦沈昳麗。

戲曲,傳統

非當代的視角

記:你的電影裡,有很多戲曲、傳統的元素,但卻表現得很極致。像這部幾乎可以說是一個舞台劇,演員表演也是誇張的。這種對中國傳統極致的運用,是源自哪裡?

在結束《天津閒人》放映之後,記者跟「被錯過」的鄭大聖聊了起來。

4個月前,水怪、飛飛與七七共同策劃了「平行影像周」,導演、影迷、影評人聚在一起,做了十場電影交流。昨天,平行影像周又一次啟動——「與導演面對面」。在良渚文化藝術中心小劇場,兩天時間裡,集中放映了鄭大聖的5部電影。

來自母親的影星際爭霸戰線上看

天津,上海

記:從這點上來看,似乎也可以解釋為什麼你會被大家錯過。比如,賈樟柯拍的是當下的、底層的故事,容易引起共鳴和痛感。你從一開始就更偏向古代、傳統,有一個文學史的視角。為什麼不去拍對當代社會的記錄和觀察?

鄭:一是興奮點。一到歷史景象,我就特別容易想像,很自在。還有個原因,我頑固不化地覺得樓下的房客線上閱讀,如果我要做現在進行時的話,就會不痛不癢。

【浙江新聞+】

鄭:天津是我的童年記憶。小學以前,我都在天津生活,我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都是天津人。我出生以後,就是祖父母帶我,一直到讀小學,才回上海。在上海30年,我回家跟老人都是說天津話的。

2000年拍攝電影處女作《阿桃》,創作過多部優秀劇情長片,如《王勃之死》、《古玩》、《危城之戀》、《天津閒人》等。

2008年導演的京劇電影《廉吏於成龍》,獲得第13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戲曲片獎、第18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戲曲片。

arrow
arrow

    funfun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